龙de船人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手机登录 微信登录 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微信登录,快人一步

楼主: yangwap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收起左侧

[材料焊接] 海工焊接每日一讲

  [复制链接]
101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6-22 09:20 | 只看该作者

第二十七讲 海上平台管节点6GR位置焊接工艺方法(接上)

焊条在过6点钟位置约5mm处引弧,引燃电弧后焊条在坡口内上下轻微摆动,待根部熔化形成熔孔后,焊条应迅速上顶并压低电弧,焊条角度应偏向厚壁管侧,采用微小斜锯齿形往返运条,动作应快速、均匀、平稳、要求焊工注意力高度集中,做到“看”、“听”、“送”,所谓“看”要注意观察熔池的温度和熔孔形状的保持基本一致,特别注意观察电弧长度是否熔化厚壁管根部,熔池尺寸要求1/2在内侧,1/2在坡口外侧,每次电弧跟进的时间以熔池接近凝固为宜,跟进太快,液态熔池增大,液态金属易下淌形成焊瘤,跟进太慢,液态熔池向内压缩,液态金属补充不及时,易在背面焊缝形成凹陷,一般每次液态金属给送的时间应控制在1~1.5 s。“听”注意听是否有电弧击穿管坡口边发出的“扑扑”声。“送”根据施焊过程中间隙收缩的情况,通过合适的电弧长度,焊条角度、焊接速度及运条方式调节电弧长度和熔池大小,把铁水准确地送到坡口根部,三者相互配合恰当,就可以达到良好的反面成形。
收弧时,先在熔池上方做一熔孔,然后慢慢将熔池铁水向后带出10~15 mm,在坡口侧停弧,以减慢熔池凝固速度,防止熔池产生冷缩孔,并使接头处形成斜坡状,以利于下次接头,此时注意不可在焊缝熔池中心处回焊收弧,以防止产生冷缩孔,更不能在熔池上直接收弧,否则有可能在背面焊缝熔池表面产生冷缩孔,成为难以修复的缺陷,当弧坑还在红热状态时,在熔池下方10~15 mm处斜坡上引弧,并焊至收弧处,此时弧坑温度逐步升高,应将焊条沿着预先做好的熔孔向坡口根部顶一下,听到“扑扑”声后稍微停顿,做横向摆动,然后恢复正常焊接,这个阶段关键要点是焊条运送要到位,更换焊条要快,观察熔孔要准,手势要稳,接头尽可能采用热接以保证焊缝反面成形光滑、美观。
1.5 填充焊
打底焊结束后,用角向砂轮机把接头不平处打磨干净,将电弧吹力(推力)调节至5的位置,利用电弧吹力对焊缝两侧形成挖掘作用,有效地防止夹渣产生,运条采用斜锯齿形摆动,焊条在坡IZl两侧稍作停顿,熔池始终保持水平位置,并注意相邻层的起焊和熄弧点,应相互错开10~15 mm,填充焊完成后,焊缝应低于母材1~2 mm,以利于盖面层焊接。
1.6 盖面焊
   施焊前,将电弧吹力(推力)调节至2的位置,其作用是降低电弧吹力,减弱电弧刚性,电弧柔软,可以控制焊缝咬边的缺陷产生,使焊缝外观光洁平滑,提高了盖面层外观质量。前半圈焊条在仰焊部位首先形成待焊三角区域,以月牙形运条法沿水平方向施焊,当焊条摆动到坡口边缘时,应稍作停顿,其熔池基本处于水平状态,后半圈焊条在斜仰焊位置引弧后,从前半圈留下的待焊三角区域尖端向左横拉至坡口下边缘,使熔池与前半圈起头部位的待焊缝搭接上,用横向锯齿形运条法运条,后半圈收口方法将焊条运条至收口部位的待焊区域尖端时,使熔池逐个缩小,直至填满三角区后收弧,盖面层焊接的收弧和熄弧部位应做到平整,熄弧前应填满弧坑。
总结:
(1)焊缝外观经CCS中国船级社、ABS美国船级社、DNN挪威船级社验船师检验,结果符合船规技术要求。
(2)焊缝内部质量按照JB4730-2000(无损检测》标准,100%RT探伤,II级合格。
(3)进行侧弯试验,取4块试样,在验船师监督下,试样弯曲角度180度,完好、无裂纹。

[ 本帖最后由 yangwap 于 2009-6-22 09:21 编辑 ]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2
发表于 2009-6-24 21:05 | 只看该作者
谢了  学习中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3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6-25 16:59 | 只看该作者
原帖由 bcyz010407 于 2009-6-24 21:05 发表
谢了  学习中!

感谢参与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4
发表于 2009-6-28 15:14 | 只看该作者

看了此帖~收益非浅

感觉原来有些要求现在总算知道原因了.多谢指导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5
发表于 2009-6-28 15:16 | 只看该作者

还要继续学习

希望各位达人继续跟帖讨论啊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6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6-28 19:34 | 只看该作者
感谢参与学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7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6-28 19:45 | 只看该作者

第二十八 二氧化碳气保焊产生飞溅的原因分析

在CO2焊中,大部分焊丝熔化金属可过渡到熔池,有一部分焊丝熔化金属飞向熔池之外,飞到熔池之外的金属称为飞溅。特别是粗焊丝CO2气体保护焊大参数焊接时,飞溅更为严重,飞溅率可达20%以上,这时就不可能进行正常焊接工作了。
飞溅是有害的,它不但降低焊接生产率,影响焊接质量,而且使劳动条件变差。
  由于焊接参数的不同,CO2焊具有不同的熔滴过渡形式,从而导致不同性质的飞溅。其中,可分为熔滴自由过渡时的飞溅和短路过渡时的飞溅。
  一、熔滴自由过渡时的飞溅 熔滴自由过渡时的飞溅主要形式,在CO2气氛下,熔滴在斑点压力的作用下上挠,易形成大滴状飞溅。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较大电流焊接时,如用直径1.6mm焊丝、电流为300~350A,当电弧电压较高时就会产生。如果再增加电流,将产生细颗粒过渡,这时飞溅减小,主要产生在熔滴与焊丝之间的缩颈处,该处的电流密度较大使金属过热而爆断,形成颗粒细小的飞溅。在细颗粒过渡焊接过程中,可能由熔滴或熔池内抛出的小滴飞溅。这是由于焊丝或工件清理不当或焊丝含碳量较高,在熔化金属内部大量生成CO等气体,这些气体聚积到一定体积,压力增加而从液体金属中析出,造成小滴飞溅。大滴过渡时,如果熔滴在焊丝端头停留时间较长,加热温度很高,熔滴内部发生强烈的冶金反应或蒸发,同时猛烈地析出气体,使熔滴爆炸而生成飞溅。另外,在大滴状过渡时,偶尔还能出现飞溅,因为熔滴从焊丝脱落进入电弧中,在熔滴上出现串联电弧,在电弧力的作用下,熔滴有时落入熔池,也可能被抛出熔池而形成飞溅。
  二、熔滴短路过渡时的飞溅  短路过渡时的飞溅形式很多。飞溅总是发生在短路小桥破断的瞬时。飞溅的大小决定于焊接条件,它常常在很大范围内改变。产生飞溅的原因目前有两种看法,一种看法认为飞溅是由于短路小桥电爆炸的结果。当熔滴与熔池接触时,熔滴成为焊丝与熔池的连接桥梁,所以称为液体小桥,并通过该小桥使电路短路。短路之后电流逐渐增加,小桥处的液体金属在电磁收缩力的作用下急剧收缩,形成很细的缩颈。随着电流的增加和缩颈的减小,小桥处的电流密度很快增加,对小桥急剧加热,造成过剩能量的积聚,最后导致小桥发生气化爆炸,同时引起金属飞溅。另一种看法认为短路飞溅是因为小桥爆断后,重新引燃电弧时,由于CO2气体被加热引起气体分解和体积膨胀,而产生强烈的气动冲击作用,该力作用在熔池和焊丝端头的熔滴上,它们在气动冲击作用下被抛出而产生飞溅。试验表明,前一种看法比较正确。飞溅多少与电爆炸能量有关,此能量主要是在小桥完全破坏之前的100~150μs时间内积聚起来的,主要是由这时的短路电流(即短路峰值电流)和小桥直径所决定。
  小电流时,飞溅率通常在5%以下。限制短路峰值电流为最佳值时,飞溅率可降低到1%左右。在电流较大时,缩颈的位置对飞溅影响极大。所谓缩颈的位置是指缩颈出现在焊丝与熔滴之间,还是出现在熔池与熔滴之间。如果是前者,小桥的爆炸力推动熔滴向熔池过渡,而后者正相反,小桥爆炸力排斥熔滴过渡,并形成大量飞溅,最高可达25%以上。冷态引弧时或在焊接参数不合适的情况下(如送丝速度过快而电弧电压过低,焊丝伸出长度过大或焊接回路电感过大等)常常发生固体短路。这时固体焊丝可以直接被抛出,同时熔池金属也被抛出。在大电流射滴过渡时,偶尔发生短路,由于短路电流很大。所以将引起十分强烈的飞溅。
  根据不同熔滴过渡形式下飞溅的不同成因,应采用不同的降低飞溅的不同成因,应采用不同的降低飞溅的方法:
  1)在熔滴自由过渡时,应选择合理的焊接电流与焊接电压参数,避免使用大滴排斥过渡形式;同时,应选用优质焊接材料,如选用含C量低、具有脱氧元素Mn和Si的焊丝H08Mn2SiA等,避免由于焊接材料的冶金反应导致气体析出或膨胀引起的飞溅。
  2)在短路过渡时,可以采用(Ar+CO2)混合气体代替CO2以减少飞溅。如加入φ(Ar)=20%~30%的Ar。这是由于随着含氩量的增加,电弧形态和熔滴过渡特点发生了改变。燃弧时电弧的弧根扩展,熔滴的轴向性增强。这一方面使得熔滴容易与熔池会合,短路小桥出现在焊丝和熔池之间。另一方面熔滴在轴向力的作用下,得到较均匀的短路过渡过程,短路峰值电流也不太高,有利于减少飞溅率。
  在纯CO2气氛下,通常通过焊接电流波形控制法,降低短路初期电流以及短路小桥破断瞬间的电流,减少小桥电爆炸能量,达到降低飞溅的目的。
  通过改进送丝系统,采用脉冲送丝代替常规的等速送丝,使熔滴在脉动送进的情况下与熔池发生短路,使短路过渡频率与脉动送丝的频率基本一致,每个短路周期的电参数的重复性好,短路峰值电流也均匀一致,其数值也不高,从而降低了飞溅。
  如果在脉动送丝的基础上,再配合电流波形控制,其效果更佳。采用不同控制方法时,焊接飞溅率与焊接电流之间的关系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8
发表于 2009-7-2 09:03 | 只看该作者
太专业了,看起来有点吃力了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9
发表于 2009-7-2 10:26 | 只看该作者
学习了,谢谢,很实用阿.受教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0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7-2 15:02 | 只看该作者
原帖由 lzj2002 于 2009-7-2 10:26 发表
学习了,谢谢,很实用阿.受教了

感谢参与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1
发表于 2009-7-2 16:42 | 只看该作者
都摘录下来,谢谢杨姐贡献,还有好些要消化!谢谢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2
发表于 2009-7-2 23:19 | 只看该作者
GM4000 直接拿RAFFLES合拢啦!不用你做那个WPQT啦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3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7-6 12:20 | 只看该作者
[quote]原帖由 kobelco焊接 于 2009-7-2 16:42 发表
都摘录下来,谢谢杨姐贡献,还有好些要消化!谢谢! [/quote
共同学习

[ 本帖最后由 yangwap 于 2009-7-6 12:21 编辑 ]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4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7-7 14:59 | 只看该作者

第二十九 焊条电弧焊熔池温度的控制

在针对一线焊工 焊接实习教学中的一些主意事项;
学生在焊条电弧焊实习操作时,经常出现焊瘤、烧穿、未焊透,内凹、夹渣,成形不良等缺陷,分析产生这些缺陷的原因,主要是学生在焊接操作过程中,不善于观察熔池温度的变化,没有有效地控制熔池的温度而产生上述缺陷。
     熔池温度,直接影响焊接质量,熔池温度高、熔池较大、铁水流动性好,易于熔合,但过高时,铁水易下淌,单面焊双面成形的背面易烧穿,形成焊瘤,成形也难控制,且接头塑性下降,弯曲易开裂。熔池温度低时,熔池较小,铁水较暗,流动性差,易产生未焊透,未熔合,夹渣等缺陷。
    熔池温度与焊接电流、焊条直径、焊条角度、电弧燃烧时间等有着密切关系,针对有关因素采取以下措施来控制熔池温度。
    1、焊接电流与焊条直径:根据焊缝空间位置、焊接层次来选用焊接电流和焊条直径,开焊时,选用的焊接电流和焊条直径较大,立、横仰位较小。如12mm平板对接平焊的封底层选用φ3.2mm的焊条,焊接电流:80-85A,填充,盖面层选用φ4.0mm的焊条,焊接电流:165-175A,合理选择焊接电流与焊条直径,易于控制熔池温度,是焊缝成形的基础。
    2、运条方法,圆圈形运条熔池温度高于月牙形运条温度,月牙形运条温度又高于锯齿形运条的熔池温度,在12mm平焊封底层,采用锯齿形运条,并且用摆动的幅度和在坡口两侧的停顿,有效的控制了熔池温度,使熔孔大小基本一致,坡口根部未形成焊瘤和烧穿的机率有所下降,未焊透有所改善,使乎板对接平焊的单面焊接双面成形不再是难点。
    3、焊条角度,焊条与焊接方向的夹角在90度时,电弧集中,熔池温度高,夹角小,电弧分散,熔池温度较低,如12mm平焊封底层,焊条角度:50-70度,使熔池温度有所下降,避免了背面产生焊瘤或起高。又如,在12mm板立焊封底层换焊条后,接头时采用90-95度的焊条角度,使熔池温度迅速提高,熔孔能够顺利打开,背面成形较平整,有效地控制了接头点内凹的现象。
    4、电弧燃烧时间,φ57×3.5管子的水平固定和垂直固定焊的实习教学中,采用断弧法施焊,封底层焊接时,断弧的频率和电弧燃烧时间直接影响着熔池温度,由于管壁较薄,电弧热量的承受能力有限,如果放慢断弧频率来降低熔池温度,易产生缩孔,所以,只能用电弧燃烧时间来控制熔池温度,如果熔池温度过高,熔孔较大时,可减少电弧燃烧时间,使熔池温度降低,这时,熔孔变小,管子内部成形高度适中,避免管子内部焊缝超高或产生焊瘤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5
发表于 2009-7-14 08:27 | 只看该作者
很好 向楼主学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6
发表于 2009-7-14 13:27 | 只看该作者
都摘录下来,谢谢楼主贡献,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7
发表于 2009-7-15 11:06 | 只看该作者
怎么看着看着就没钱了呢 看不了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8
发表于 2009-7-15 16:58 | 只看该作者
楼主辛苦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9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7-15 23:05 | 只看该作者
原帖由 adinasi 于 2009-7-15 11:06 发表
怎么看着看着就没钱了呢 看不了了

这个事不需要付费的呀。感谢参与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0
发表于 2009-7-19 22:12 | 只看该作者

海工

楼主你做焊接多少年了,焊接在咱们这行确实有学头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手机登录 微信登录 QQ登录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|关于我们(mail@imarine.cn)|免责条款||龙de船人 ( 五分快三 )

GMT+8, 2019-11-17 06:25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